Fork me on GitHub

ArcMap使用技巧之统计功能

  本系列博客将介绍一些arcgis相关的一些应用技巧,希望大家喜欢。
  本篇博客所讲的是对于我们平时遇到的一个问题,经常给到了一些经纬度的excel数据,但是被要求将这些点统计到区域面之中,可以让人知道每一个区域有多少点,这种统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,今天我们就讲一下,如何将这些点数据统计到区域面中。

准备

  a) ArcMap
  b) 有经纬度的数据(以4.6-4.7平峰数据为例)
平峰数据

在ArcMap中添加数据

  a) 先将excel文件另存为.csv格式,在ArcMap中点击文件-添加数据-添加XY数据
添加数据

选择XY坐标

  b)导出保存点数据成shapefile(.shp)格式(因为之前的只是一个对.csv文件的显示)
右键单击平峰数据,
导出数据

  选择保存路径,随后点击确认添加到图层进行显示,可以移除之前那个数据(右键-remove)
选择保存路径

设置坐标系

  a) Define Projection
  打开ArcToolbox
打开ArcToolbox

  选择Data Management-Projections and Transformations下的Define Projection
在ArcToolbox里的Define Projection

  Input设置为上一步中导出的平峰数据,pingfeng.shp,坐标系选择地理坐标系(Geographic Coordinate System)-World-WGS 1984,点击确认。
定义投影

  b) Project
  选择ArcToolbox中的Project工具,位置如下
选择Project工具

  Input是上一步define projection的平峰数据,自己设置一个output位置.然后选择Output Coordinate System中,选Projected Coordinate System里的WGS 1984 Web Mercator (auxiliary sphere),如下图
Project工具

坐标系选择

  关闭ArcMap重新打开。因为ArcMap中,图层坐标系是按照添加的第一个数据来算的,所以现在需要重新打开,对该数据重新加载。
右下角是坐标系的数值,显示类似如此

添加六边形数据进行join

  在ArcMap中添加六边形数据。
添加数据

  右键单击数据,选择Joins and Relates中的Join
选择Join

  选择与上一步中的数据进行Join,并选择sum如下图。并设置文件output的位置。
Join操作的设置

  打开属性表查看,count字段就是需要的数据。

最终数据的显示

  a) 设置Join数据
  右键单击,打开属性properties。选择symbology,并点击Categories下的Unique values,如下图红框所示。
设置显示

  如上图蓝框所示,选择value field为counts,并点击Add All Values。重新点击Color Ramp中任一渐进单色,颜色就会按照数值大小的规律加深。
显示设置2

  点击添加数据中的从ArcGIS Online添加数据。
添加ArcGIS Online数据

  为方便随后添加地图后方便查看,可以在属性里面适量修改透明度。
修改透明度

  b) 搜索中国彩色地图点击添加。
在ArcGIS Online添加数据的选择

  结果如下图。
最终结果

  如果需要对各个六边形进行属性查询,可以点击Identity按钮。
查询按钮

一个努力向上的GISER
0%